我们有很多个十年

关于ITTF排名的小科普

排名记分规则,超级棒

燕歌:

小仙女们大家好~一直想找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ITTF排名的规则,如今又逢月初,排名更新,且上月难得的我们两位哥一起出去打了比赛有例可循,再加上明天起恐怕大家的主要注意力就在直通上面了,因上三故,我决定今天把这个搞出来,如我有理解错误,欢迎大家探讨指正m( _ _)m


ITTF排名可以在官网,也就是这个网站→https://www.ittf.com/查看,右上角的Rating/Stats


点开Ratings后可以看到当月排名表,顺说,那个head to head可以查到两位选手的交手记录,有兴趣有需要的盆友可以看一下。


在Rankings界面的左下角能看到关于排名规则的相关文件链接,为方便我给它们标上序号来介绍,





文件①是计算积分的基本规则,是这几个文件中最重要的一个;②是赛事本身的分级,这个不用记,官网都有写;③是等级分和奖励分表格,进行加减分所依据的具体数据,也非常重要;④是一些事项补充


首先,文件①原文如下:






我把我认为重要的部分作了简单翻译和解释,欢迎大家补充。


积分分为两个部分,rating point 和bonus point,可以译作等级分和奖励分;


首先,等级分的算法,一场比赛中等级分得失的数量取决于参赛选手的实力对比(即等级分差对比),比赛结果有两种情况,“预期中的结果”是胜者比败者拥有更高的等级分;“意料外的结果”则反之。分数按照两种不同的结果依据等级分表进行加减。


然后,奖励分的算法,奖励分是根据选手在单打淘汰赛上最后处于的位置给的,比如你是冠军就给冠军的分,是八强就给八强的分。


奖励分还根据赛事有着不同的级别,比如奥运会世锦赛是B1,而上月进行的卡塔尔公开赛则为B2。


奖励分只在从授予开始的12个月内保留,比如圈哥去年1月的德国公开赛冠军的奖励分今年2月就给扣掉了。


团体赛、u21组比赛和资格赛赛(除了白金赛事的倒数两轮单打淘汰赛)没有奖励分。


最后是关于久不参赛的选手的相关规则,选手超过四个月没参加比赛将被标记成灰色放在一个单独的名单中,他们的排名可以用于排种子,但不能作为某些赛事的邀请依据(我也不太明白这个指的啥,也许像世界杯那样被邀请的选手有特定限制?)。超过八个月没参赛的选手排名将被移除,但会保留积分直至其再次活跃,超过四年没参赛的选手将彻底移除,如再次活跃将作为一个未参赛无积分的新人。




然后是文件③的内容




第一张图是等级分表,第二张图是奖励分表





点击小哥哥排名最后一栏的分数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积分的具体信息





题外话,我们两位小哥哥即使是ITTF蜜汁审美选的照片也还是hin端得住啊,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去官网看看其他人的排名配图,充满了爆发的力量美,稍微截了几位国际友人的图,画风是酱婶儿的,





咳咳……话说回来,由图可知上个月圈哥的等级积分为3016,奖励分为360;框哥的是2776,270。


而去年2月两位都没有国际比赛,所以今年3月不扣奖励分,顺便一提,要想找去年哪个时候有什么比赛可以在主页的events下的calendar里搜索。


以圈哥为例,带大家走一下算分的流程。


上个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圈哥对阵的五位选手分别是,廖振珽,李平,弗雷塔斯,庄智渊和小胖


在完整排名页面的左侧可以搜索相应对手的某个时段的分数,



比如我需要知道廖振珽的2月等级积分,我就点开rating list下的FEB 2017,然后我不知道廖的名字怎么拼我就在协会(association)那里选择Chinese tapei,然后就能搜出廖振珽的2月等级积分是2015,圈哥的等级分是3016,两者差1001分,然后回到表格找,圈哥战胜了廖,属于expected result,卡塔尔公开赛是的是R2等级,所以回到文件③第一页的左上表找结果,分差>750,等级分加分为0;


然后依葫芦画瓢,可以得出圈哥战胜李平得0分,战胜弗雷塔斯得2分,战胜庄智渊得2分,战胜小胖得11分,卡塔尔一站共得等级分15分;


然后就是算奖励分,奖励分的计算将用到③的第二页的表格,卡塔尔公开赛的奖励分是B2档,圈哥是冠军得54分,由此可得,圈上个月一共得2+2+11+54=69,本月总分3376+69=3445.


而框哥的场合,由于在第二轮因伤退赛,算作输给了丹羽,算出二人的等级分差后在unexpected result的表中得出将扣掉24分,加上第一轮对阿波罗尼亚胜利赚取的2分和16强的奖励积分24分,框此次的卡塔尔之旅共得2分,本月积分3048.


十分遗憾框哥由于身体原因卡塔尔一行送了丹羽一个大礼包,然而!下面将说到我为啥捣鼓那么久去算分,因为5月的世乒赛世界前四将作为种子放在每个1/4区,目前的世界前四都是我国选手,占据前四位种子意味着每个人守一个1/4区,避免抽签造成的提前内耗。与第四名的框哥排名接近的两位选手水谷和奥恰会否在近期发力超过他的排名是前段时间一直扰得我抓心挠肝的事,所以亲自动手把规则搞清楚反反复复假设、算分,所幸的是两位选手谦让(并没有),一位在赛前突然退赛,生生扣了25分,一位二轮游输给了世界排名72的选手,现在分别差框哥88分和97分,我也算是暂时松了一口气。然而16年的3月赛事频繁,其中就包括框哥夺冠的科威特公开赛,4月减去奖励分这个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再往后的情况我还得继续研究……


最后想说的话,框哥已经是一位满载荣誉的传奇运动员,不论他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做出怎样的选择我都尊重,但只要他还在打球,我就会按照现役运动员一样操起老妈子心算他的分,希望他养好身体,调整好状态,渴望见到赛场上意气风发的藏獒;圈哥正当巅峰期,我数着他蝉联第一,连续第一的月份,等着他创造新的记录。


还有就是我内心一直相信着的,现役运动员中,技术实力同等优秀,经验同样丰富,赛场上一样成熟的现役运动员只有框圈二人,世人不应该因为继科的伤而忘记他是多么可怕的乒乓球运动员,龙肯定不会。也许现在囿于身体原因继科不会再像更年轻时那样没场比赛都饱满而富有张力,也许世乒赛就是我们见到苏醒的藏獒的最佳时期,系统而针对的封闭训练,大赛的刺激,没有包袱地向前,总之,我还期待着。


最最后就是我多嘴劝小仙女们一句,前段时间烦扰破事多,但是乒乓球本身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的运动,国乒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队伍,把自己从那些纷纷扰扰中抽出来投身相关的数据和技术,努力学当个球迷,真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而且在看他们的比赛过程中会觉得慢慢离他们近了一点,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评论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