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很多个十年

教我国文的王先生【完整版】

糖…里…有…毒…

拜托奶茶:

教我国文的王先生。
——摘自《学堂日记》
学堂里有位先生,姓王,教国文课,我们都称呼他为王先生。
王先生是个极其儒雅的年轻先生,看上去约摸二十四、五岁,常穿一身青色长袍,朴实素净,颜色早已发旧了,却洗的干净,从不会有半点污渍。
王先生教课教的极为仔细,对人态度温和,有学生向他提问,他总是笑的眯起眼睛,仔仔细细把问题讲一遍,末了,再笑着看那发问之人:听明白了吗?
于是比起那些虽有资历但爱端着架子,开口闭口之乎者也的老学究们,王先生更受学生们的喜欢。
王先生不论对谁都是极好的,不仅是学堂里的老师和学生,就连路边佝偻着身子的不认识的阿婆,有时候王先生遇到了,也会接过她手里的菜篮子,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把她送回家。
唯有提及打进重庆的那些日本人,王先生的神情会变得严肃,像是极力压制着什么,只是轻轻说一句“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
王先生没有娶妻,他总是一个人住在单身教师公寓里,有热情的学堂帮工大娘想要给他介绍一门亲事,也被他婉言拒绝了。
那年的清明节,我随家人一同去陵园祭拜祖父,恰巧遇到王先生,他还是穿着那身青色长衫,站在角落里的一处墓碑前。
我想那一定是王先生故去的亲人。
待王先生离开后,好奇心驱动着我走向那座墓碑,王先生这样好的人,他的亲人一定也很好吧。
碑上嵌着一张黑白色照片,是个年轻的男子,约摸十七、八岁的样子,笑着的模样,嘴角露着虎牙。
是……王先生的弟弟吧。
王先生依旧极认真的教我们国文,有人说王先生留过洋,还是西洋学校舞会的主力成员。我们都没见过,倒是听过一次王先生唱歌,好听极了,像清脆的黄鹂叫,让人心头亮堂堂的。
后来重庆也不安全了,大家都纷纷北上逃亡,我父亲也连夜让我们收拾包袱。
街上一片混乱,像是暴风雨来之前的天气,努力压抑着一口气,随时就要爆发出来。
王先生站在街口,朝我招招手,示意我过去。
他把一摞信递给我,要我帮他保存这些。
“王先生,你不走吗?”
“我不走,我要留在重庆。”
“重庆很危险的。”
“重庆……有我最美好的记忆,这些信,就拜托你了。”王先生笑着拍拍我的头“一定要好好读书!”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王先生。
再后来,我听闻王先生在重庆刺杀巡逻的日本兵,不幸遇难了。
我把王先生寄存在这的信打开看了,里面有一张照片,是他的“弟弟”,然而每一封信的抬头,都是固定的四个字:吾爱俊凯。
“重庆下雨了,学堂里的孩子们都很高兴,若你在,你定会厌恶这雨的,你以前总说,下雨天,烦躁天。”
“我今日给学生们唱歌了,唱的是我们以前留洋时常在教会唱的那首歌。孩子们夸我唱的好,我觉得,这首歌我一向没你唱的好听。”
“今日李大伯的女儿送了一筐李子给我,我明白她的心思,所以拒绝了,我不能耽误这么好的姑娘。”
“我一切都好,吃的好,住的好,大家都对我很好,只是……我很想你。”
“大家都逃去北方了,我想了想,还是不走了,重庆有太多我跟你的回忆,我走了,这里就只剩你了。”
“等报完仇,我就陪你,一齐在这山城,我们两个,像从前一样,开开心心的。”



评论

热度(14)